图片

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219

主题:创新是科学的灵魂  

摘要: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政治等要发展就必需创新!

  都有为院士将围绕创新的含意;兴趣、好奇心是创新的动力;创新需要新思维,突破旧框架;创新应以科学实验为基础敢于冲破旧观点、旧学说;学科交叉领域是创新的沃土等多个方面具体阐述创新对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纳米材料,重点解读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内涵以及纳米材料在信息领域中的应用。

都院士简介: 

  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颗粒学会超微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任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5攀登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等职。

  在南京大学组建了纳米磁性科研组,培育了博士生40余人,其中二人分别获2000与200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曾任台湾成功大学客座特聘讲座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等20余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曾任国际磁性材料、物理会议(ISPMM)2005顾问;第一届国际先进磁学材料与应用会议(1stISAMMA)2007常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与材料组成、微结构关系的研究。他与科研组的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一万余次,国内学术刊物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编著(含合编)书十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报告人:都有为院士

时间:2016年11月15日(周二)  下午3点

地点:南医大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主办: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南医大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